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贸服务

经贸服务

文莱大摩拉岛境外经贸合作区

发布日期:2022-11-10 10:32:55 发布者:


所在国情况

(一)政局稳定。文莱是一个独立的马来伊斯兰君主制国家,奉行行政、立法及司法三权  分立,政治风险被评估为全球最低。

(二)物流便利、成本低廉。文莱北临南中国海,紧邻马来西亚,靠近世界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之一的新加坡。园区已建成30万吨级单点系泊泊位及7座油品、化工品、件杂货码头,通过管线输送原料及产品,使各个物料运送成本最低;园区内蒸汽和电的成本价格与国内相比偏低,能源成本优势明显。

(三)资源丰富。文莱已经探明原油储量为14亿桶,天然气储量为3900亿立方米。文莱每天出产原油20万桶,其中出口石油量达到19万桶左右,也是亚洲第三大液化天然气生产国,是世界第四大天然气出口国。

重点产业

园区产业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油气资源,定位于发展炼油和化工品上下游产业链。

园区概况

园区由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和文莱财政部全资设立的主权基金(SDC)合资建设,位于文莱达鲁萨兰国大摩拉岛上。文莱属于东盟成员国,地处加里曼丹岛北部,处在整个东南亚、南亚和澳洲的中心地带,地理位置优越,是炼油及油品储运的理想之地,占据东西方贸易路径中的战略位置。大摩拉岛是紧邻文莱东北部本岛的独立岛屿,对面是世界级集装箱码头——摩拉深水港,水运条件优越。

园区规划及建设进展

大摩拉岛原始面积9.6平方公里,最终规划面积17.73平方公里,是文莱最大的工业园区。项目一期规划年加工800万吨原油,计划2019年上半年投产。项目二期规划年加工1400万吨原油,前期设计工作已启动,预计到2023年原油加工能力将达到2200万吨/年,对二甲苯(PX)产能350万吨/年,乙烯规模150万吨/年,项目两期累计总投资将超过120亿美元。

当前项目已进入调试、试车阶段,变电站、海水淡化厂等公用工程配套设施均已建设完毕,正在按计划调试、开机当中。

园区产业定位以及配套服务

园区产业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油气资源,定位于发展炼油和化工品上下游产业链,园区规划以恒逸(文莱)炼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产业,集中吸引相关配套产业,配套物流、码头、贸易、信息等产业,以解决文莱当地油气产业转型和国内化工品供应特别是PX原料,目标是成为全球一流的国际石化产业园区。

园区综合效益

园区目前处于建设当中,目前已入驻国内和文莱多家企业,保障园区建设和服务工作,确保园区能顺利按时建成。园区内在建恒逸(文莱)项目累计投资28.7亿美元,已签署合同份数1094份,其中与供应商签署合同份数879份,合同金额达9.3亿美元。同时,园区建设也与文莱当地企业与人民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其中已有82家文莱本地企业驻岛为园区提供配套服务,范围涵盖施工物资供应、施工测量服务、化学产品供应、救护车供应、保洁服务等,园区内炼化项目已直接雇佣276名文莱员工,待一期建设完成后还将通过配套物资供应及服务持续为当地企业创造商业机会。

为体现企业社会责任并履行承诺,恒逸及承包商已接纳2000余名文莱学员参与项目建设,赢得了文莱政府高度评价。

园区经验发展模式、经验总结

(一)确认对外投资对企业战略的作用与贡献,充分论证投资地的优劣势以及可行性。该项工作是投资的最根本依据,尤其是海外绿地投资。

(二)在确认好投资项目或者投资地之后,要注意国内外政府合规性以及信息上报的及时性,避免出现造成不可挽回得损失。

(三)得到当地政府以及人民的认可很重要,对当地友好,有所回馈,并回馈过程中结合中国文化的输出。

(四)在继续完善产业配套的基础上,吸引产业链相关企业入驻,形成区内企业间的协同发展与资源共享,并带动国内石油化纤产业链相关企业走出去。同时,继续充分利用东南亚丰富的油气和煤炭资源,探索相关产业的可能性,使之与文莱石油炼化园区形成呼应,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优惠政策

文莱不征收个人所得税、营业税、增值税、工资税、生产税及出口税。对于外国投资者在持股方面的规定灵活多样。公司所得税率18.5%,在满足文莱政府规定的条件的情况下,在11年“先锋企业”优惠期满后,仍可享受“出口企业”税收优惠,即出口收益免征公司所得税,最长优惠期限为13年。

电话:0571-83829045

邮箱:zhangjing@hengyi.com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沈阳市分会 | 中国国际商会沈阳商会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世纪路1号(21世纪大厦A座16、17层)
辽ICP备2021000385号 网站维护22729963  出证认证22729943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