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

市贸促会党组书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

发布日期:2023-05-06 10:56:04 发布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有关通知要求,结合我会实际,制定市贸促会党组书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如下。

一、严格遵循基本原则,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市贸促会党组书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一)坚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二)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三)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反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四)坚持统筹协调,做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五)坚持权责一致,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六)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严抓责任落实,坚决做到以上率下

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应当做到:

(一)切实履行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推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

(二)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三)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

(四)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单位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五)加强法治建设,解决当前法治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党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提升法治工作能力和保障水平。

三、严格对标对表,确保实现高质量推进

市贸促会党组书记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应当履行以下主要职责:

(一)充分发挥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

(三)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

(四)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五)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六)健全党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度和工作机制。

四、严明纪律要求,强化工作保障

(一)市贸促会党组书记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二)市贸促会党组书记是履行推进本部门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正确履行法治建设职责,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保证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要求在本部门得到切实贯彻。

(三)领导班子成员应当按照各自职责承担分管领域法治建设各项具体工作的组织推进,协助党组书记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分管领域法治建设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依法依规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依照有关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予以问责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沈阳市分会 | 中国国际商会沈阳商会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世纪路1号(21世纪大厦A座16、17层)
辽ICP备2021000385号 网站维护22729963  出证认证22729943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